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序-多一個人創業,台灣就多一份希望

如果你是即將出社會的準畢業生,對於未來何去何從,你是否內心感到茫然與揣揣不安?是該升學?還是該就業?想找工作又怕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難道畢業真的等於失業嗎? 如果你是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的上班族,是否也對自己的職場生涯發展感到有些迷惘?總覺得加薪的速度跟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想要何時升遷、或是發揮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都由不得自己做主,想創業嘛…又擔心資金不足或是風險過高。你的心情,我明白,因為那些我都走過。處在在這樣的年代經濟不景氣麻痺了許多人的鬥志 大學生藉由延後畢業來逃避就業壓力資源全球化的浪潮抹平了許多原本的工作機會政治人物出爾反爾、企業家捲款潛逃…種種跡象、徵兆不由得讓我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如果任由這樣的軌跡走下去,台灣明天的未來會是個醒不來的惡夢!有辦法嗎?有的!就從帶動更多的創業家著手,這麼做至少有三大好處,首先根據數字統計來說,平均一個創業家會製造5個工作機會,因此催生創業家,就是降低失業率的最佳對策;其二、準社會新鮮人如果能夠灌注一股創業的企圖心與希望,則在於學習上會謹慎的考量學以致用,而非混個文憑,這對於節省教育資源的浪費有莫大的幫助,此外,這樣的準畢業生會對於畢業充滿希望與期待,因為畢業何必怕失業,畢業正是創業的開始!!第三、於對於已經在工作的人來說,有創業的企圖心的人多半在工作上會比較積極進取,並且用一種多做多學到的思維去看待工作量,也會開始用一種經營者的角度去理解老闆在想些什麼。然而這樣的事情不是已經很多學者專家在進行了嗎?勵志書籍、企業家傳記書局裡面又豈不是汗牛充棟?我何必來湊熱鬧呢?很簡單的一個原因,大部分的學者專家又或者是企業家出書立論的時候多半已經離學生族群或上班族的年齡有一段距離,有時候對於一些年輕人的心情、想法比較難以體會,講出來的東西也許境界太高,已經不是初段班的人可以吸收的,因此你可以看到很多校園裡面辦的生涯規劃座談,台上雖然是講的金玉良言、苦口婆心,台下卻聽的是搖頭晃腦、東倒西歪,蓋睡著了是也。猶記得那一幕,當我以傑出校友的身分受邀回到母校-正修科技大學,做成功經驗分享的時候,走上講台,望著會場一雙雙渙散迷離的眼神,我把原本打算講的講稿丟在一邊,當頭棒喝的跟跟學弟妹們問道:『在座的各位還有幾年會出社會工作?』有人回答一年、有人回答二年,有的考慮還要升學或當兵回答三年或更多…,我接著問道:『你們之中有誰,有把握在出社會那一年順利找得到工作的,請舉手!』,台下舉手者僅寥寥數人,我接著大聲用一種趨近憤怒的語氣喝道:『在今天,雖然你們是南部一流大學的學生,然而若是你們沒有鬥志,等到你們出社會的時候,你的競爭力甚至會不如一個三流高職的畢業生!』,台下許多學生被這樣突然而來的批判給震攝住,頓時將注意力拉回到講台上,我接著剖析目前的職場趨勢與未來人才的生存之道,演講完畢、台下掌聲如雷,大批的人潮湧上來排隊向我問問題、討名片、握手….。我內心激盪不已,在還沒多久前,我也如同這些學生一般,坐在台下聆聽學長們的經驗與智慧,曾經、我也是個站在人生的崎路上,也可能走偏了路甚至迷失了自我。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個原本染著金髮、穿者垮褲的街舞少年,在幾年後蛻變為一個西裝筆挺、顧盼昂揚的總經理? 是什麼的經歷,讓一個曾經是個唸書唸到差點被退學的荒唐學生,後來卻被以傑出校友的身分邀請回母校演講?是什麼的機緣,讓一個原本害羞內向、講話還會口吃的小孩,長大後變成一個能在講台前談笑風生,廣受校園與企業歡迎的講師?有緣看到翻到這本書的您,即將聽我為你娓娓道來這一連串精彩曲折的故事,您會明白在生命中的重要時刻,是哪些關鍵的觀念改變了我,讓我得以26歲那年,僅僅用身上剩下的五千元便創業成功,我更深信、如果有一個人,吸收了我的觀念並且身體力行,他一定也能有我這般的成就、甚至做的更好。寫這本書的此時,我正值三十而立,一來還談不上有多漫長的人生歷練,在事業經營上也還在成長與奠基的階段,並非已經把公司經營成多大的規模,也許有人會質疑我,憑什麼資格出書立言?我想回答的是:『正因為我還在這個階段,因此我最能以一個”學長”的身分,給還沒創業的人一些忠告,而且不會有代溝的問題,不是嗎?況且早一天出書、就能早一天讓一些好的機緣發生、並且像水波的漣漪一樣擴散出去,也許就有那麼一些人讀了我的書,受到了激勵與啟發,那麼台灣又多了幾位少年創業家、也帶動了就業機會』。在漫長不盡的時間與空間中,也許您見過我、也許沒有,然而透過這本書的媒介,我們已經成為朋友了,這是多麼值得欣喜的事情,如果這些文章裡面的某些觀念對您有幫助,也期盼你與你身邊的人分享這些觀念,或是寫mail來告訴我您的感觸,我會很開心的唷,當然如果能夠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甚至預購這本書,那是最棒不過的。是為序 2007/04/22 張光熙 筆於 若水小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