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為何我始終不會真的有錢?真正的答案可能在這裡

最近光熙有位朋友跟光熙聊到關於財務狀況的事情.這位朋友是一位非常優秀的人才.也上過很多學習成長的課程.然而出社會有一段年資了.卻依然在財務上無法交出一張很亮麗的成績單.故來信請光熙給點建議.以下是光熙回覆的內容.我想這可能也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故張貼在此



-----------------------------------------------
Dear Friend
關於你提到財務狀況的部分.我不敢說我已經很成功了.然而我卻很樂意與你分享一些我的心得.我覺得關鍵在於幾個地方
1.企圖心的強烈度:很多人對於追求財富只是 想要.而非一定要.然而這些'只是想要'的人卻誤以為他們的企圖心已經達到一定要的程度.其實不然.一定要 代表著 不顧一切 不擇手段 不達目的 誓不罷休 眼中只容的下目標 .其他猶若視而不見 .與目標牴觸著一切無效. 而想要是什麼呢?想要是 我覺得有錢很好.但是如果為了賺錢要很辛苦 .很狼狽 .有所犧牲.影響別人對我的看法.會有過多的壓力.會讓我感到不那麼舒服自在.那我還是在我願意接受的範圍內努力到一個程度就好了...
奧妙在於.願意 並覺悟投入100%的自己去做所有該做的事情已達成目標的人.最後可以得到的成果是那些投入80%.但是卻還有20%保留與猶豫的人的好幾倍.
2.選對環境 順勢而為 經營之神 王永慶先生 花了大半輩子 創造出石化王國.然而GOOGLE的創辦人只花了短短幾年.其公司的市場價值已經遠遠超過 經營之神.其原因絕對不可能是google的創辦人比王永慶先生的經營管理還高明.而是在趨勢當中他剛好選擇自己有興趣.又有才能.又能夠賺到錢的領域發展.
3.真實的面對問題.
許多人一直會被財務問題所困擾.很大的原因是他們沒有去找出 生活 與 事業上 的'真實'是什麼找不到真實的那一面.就不能踏實的去解決問題
舉例.我曾經是高雄市的流行舞蹈冠軍.我對舞蹈很熱愛.也有相當的天份.可是舞蹈適合當我長久的工作收入來源嗎?答案是否定的.
我父親經營土木業.我學生時期花了七年的時間唸土木.我也可以畢業後等的接手老爸的事業可是我真的喜歡土木這個行業嗎?答案是高度否定的.所以我還是不去做.做自己不喜愛的事情.有再多的資源都沒用

網頁設計是我喜愛的工作.也的確賺到了一些財富.可是往未來看.這個產業是向上發展的嗎?我要能夠在這個行業當中倍增我的收入有哪些方法?這些方法成功的做到的機率有多大?想清楚這幾點之後.我就明白了我應該去增闢我的事業舞台.如今這些事業舞台雖然才剛開始.但是有很值得被看好的未來.
很多人堅持要知道的很清楚.考量的很周詳.才出手.其實這個世界變化太快.等到每個資訊都查完的時候.考慮的很周詳的時候.世界已經又變天了.各方面的內在與外在條件也都不同了.我個人以前也是這種人.後來我觀察很多成功人物都有抓到大原則.大方向就出手的習慣.我就改變我的個性變成如此的人.
4.即時察覺.勇於改變
你過去的模式如果不奏效.是否能夠馬上察覺呢?人都會犯錯.即便是我.到今天也常常犯錯,所幸的是身邊有些人會給我建議.而我的個性的優點之一.就是聽得進去別人的建言.舉例來說..
人脈是我的強項.但是當我要推展某個行銷案的時候.如果我發現人脈不能馬上產生成效.我會很快的坦然改走陌生開發的路線.有趣的是反而殺出一片海闊天空.
我很用心的 花了 好一番時間思索這些問題 並回這封信 希望能夠對你有一些幫助
摯友 光熙 敬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