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抓住貴人的尾巴

在最近幾次應邀到校園演講的時候,不論演講的主題是公關技巧,或者 是創業經驗分享,光熙都很喜歡用一個小故事作結尾。 在十多年前,光熙還是個正修學生,因為擔當熱舞社長的關係,去參加 了一場學生幹部訓練營,當時在活動當中,聽到了一場演講,講師是黃柏霖 先生,也是後來的高雄市市議員,當時聽完演講的演講之後,內心非常感動 ,忍不住走向台前,跟黃老師要了一張名片,並在活動之後,打電話給老師 ,問問看是否還有在別的地方授課,假如有,我非常希望能夠繼續有學習的 機會,當時柏霖老師很熱忱的邀我到他固定授課的地方學習。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生命中起動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從認識柏霖老 師這個人,進而接觸到成功學與自我潛能的激發,可以說,如今的我能夠在 事業上有一點小小的成就,並且受到一些學校、企業的演講邀約,如今想來 都得要追溯於當時聽了那場演講,若不是當時我聽了那場演講,後來我怎會 有這樣的發展呢?   多年以後的我讀了不少企業家傳記,發現所有功成名就的人都有一個共 通點,那就是遇到貴人提拔,然而我不斷的思索一個問題,難道是因為這些 成功的人比較幸運,有機會遇到貴人嗎?不,我想不是的,就如同當年跟我一樣在台下聽課的學員有將近兩百個 ,上課完會去主動跟老師討名片的大概只有四到五個,最後會實際跟老師保 持聯絡並且主動再去上一些其他的課程的就只有我一個人。因此我歸納出一個結論,其實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有過遇到貴人的 機會,然而只有極少數人會把握住這個機會繼續跟貴人保持互動關係,大部 分的人即使有機會認識了一個貴人,也只會把這樣的際遇變成是人生之海上 的一個小波浪,片刻就消失掉了。有句話說想要貴人提拔,自己也得要先伸出"把"才能讓人提,您說是嗎 ?貴人既然能成為"尊貴之人"就是因為他們都尊重寶貴的時間,而不會在你 身邊晃來晃去等著跟您抬槓,不信您現在開始向回憶探索,您會發現您其實 也有認識過貴人,只是後來可能因為自己懶惰或是沒勇氣,加上找不到交集 點又怕打擾對方,就跟這位貴人失去聯繫,反而平常最常互動的都不是什麼 貴人,我這個問題問過不少人,命中率有九成半,假如您剛好是那碩果僅存 的5%,那您的人生相信若不是已經成功就是正在往成功路上。假如您讀文章到這邊,開始很好奇的想知道要如何跟貴人保持互動關係 ,光熙很樂意在此將一些經驗與您分享。
1.不論距離您上次遇到這位貴人多久,不要怕羞,現在馬上就寄個卡片或是 e-mail給他,告訴他您很感謝也很榮幸曾經遇過這樣的一位貴人。
2.跟您的貴人約個時間,找出您目前在生活上或者是事業上的問題,向他請 教,貴人雖然很忙碌,不過卻樂意花時間指導別人,但是切忌別問了一堆 ,結果都沒有實踐,幾次之後貴人會發現給這樣的人建議是在浪費時間。
3.適時的給您的貴人一點回饋,不一定要是錢,帶著好吃的小點心去拜訪他 ,或者是找到一些您能幫他做的事情都可以。
行動小錦囊
1.您想起您有哪些很久沒聯繫的貴人嗎?別忘了趕快跟他重新串起友誼的橋樑!
2.想一想,在您想成就的目標上,您還需要認識哪方面的貴人?
3.想一想,您要做好哪些準備,才能夠認識貴人?要讓人提拔,自己得先有"把"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