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菜鳥業務的第一關

2001年的盛夏,帶著一點興奮與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自信,我自投羅網的踏進了保險業的大門,回想起我做出那個決定的時間點剛好是在七月半左右,對於保險這個高挑戰性,高淘汰率的工作,我居然沒有一絲的恐懼與不安,如果用諺語中的『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來形容,還真是貼切,適逢南山人壽推出了一個計畫,叫做『菁英計畫』,其中有一部份是針對大專以上學歷的社會新鮮人,提供為期半年的訓練,並在初期提供底薪(大部分的保險業務是沒有底薪的),我很幸運的在當時的直屬主管(南山人壽的總監 潘松美 女士)的推舉之下,進入了『菁英計畫』班的搖籃,從此展開一連串刺激冒險的業務生涯。

開訓的第一週,我們就開始接受密集的訓練,除了認識公司的背景、理念、制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必須通過保險從業人員的第一關-『考取壽險從業人員執照』,這一關雖然有一定的難度,然而由於大家都是剛從大專院校畢業,對於讀書考試這檔事本來就習以為常,加上公司安排的訓練講師教導有方,因此再我們那一班將近30人的學員當中,幾乎全部都考過了。

如今回想起來,即便不打算從事壽險業,考張壽險從業人員執照或是去保險公司旁聽一些課程都是很不錯的選擇,一來可以增進保險知識,對自己與家人都比較有保障,遇到問題比較知道怎麼申請理賠,以我個人為例,在我從事保險的第一年,剛好遇到母親的腿受傷骨折,如果就一般人的保險規劃幾乎都只能理賠門診醫療(通常是幾百塊到一兩千左右),然而因為我懂得保險之後,有事先幫母親規劃了『失能險』,所以理賠的金額就很漂亮(印象中大約七萬左右),此外在受訓過程當中,除了商業保險(保險公司賣的),也會有教社會保險(也就是政府開辦的勞、健保),後來我母親車禍的時候,我就自己幫母親申請職災理賠,大約申請了十三萬下來(又不用假手勞保黃牛),這可真是個大紅包呢。

直到我後來創業,開立自己的公司,當初所學習的社會保險的知識仍然有用,甚至我後來開始有被一些企業邀請去演講授課的時候,也因為對於勞保當中的退休金制度有相當的了解,而讓我可以教授關於人力資源的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