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紀念我的創業家老爸

從我想寫這篇文章的題目,到我真正動筆開始寫這篇文章,已經間格了將近半年,也許我是在蘊釀一些思緒、一些想法,也許我在等待一個特別的日子來臨,就好比為了慶祝一個日子而打開一瓶收藏許久的佳釀一般。這件事情的發生,是在一個陽光普照的午后,當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還用著輕鬆而爽朗的口氣來講這通電話,然而即便在這件事情過了半年以後,每當我想起這件事情,我幾乎可以在任何時刻、任何地點泊泊淚流,就如同我此時寫著這篇文章一樣。是的,我的父親罹患了肝癌,只剩下三個月不到的壽命。那是在我離鄉背景,將事業版圖發展到台北,終於打下了一點點根基的時候,當時在台北競爭激烈的網頁設計界,我們打敗了將近十個競爭對手,爭取到1111人力銀行-創業加盟部的認同,委託我們製作『2007年全國創業加盟大展』的活動網站,當時我們正欣喜著有機會藉由此案鯉躍龍門的時候,噩耗卻緊接著而來。聽到消息的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趕回去看我的父親,因為我知道以我父親的個性,他一定會寧願我在工作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分,而不是為了私人的感情因素而讓工作開天窗。因此在那段日子,有很多個晚上,我ㄧ邊流著淚一編寫網頁,還記得當時的情境,讓我寫下了這首短詩。
兒征百里外 父病臥床中
破敵三四寨 淚濺五六行
遙想出陣時 志得衣錦回
如今功名祿 寧換卸甲歸
其實我 自己非常清楚的知道,光熙是個資質平凡普通的人,如今能夠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創下了一番事業,有很大一部分的因素,是要歸功於我的創業家老爸,用他的生命 做了最佳的教材,當我年紀還小的時候感受還不是很深刻,至我長大出社會之後、看了一些書,增長了一翻閱歷,才知道能有這樣的智慧與包容力去教養小孩的父親 是多麼的難得、多麼的不容易。
接下來,我將會介紹一些,在我生命當中的不同階段,我的創業家老爸給了我些什麼樣的啟迪。
在我的童年(大約國小時期 7~10歲,約西元1984年)
我 最感興趣的玩具,不是小汽車或是無敵鐵金剛,而是『發明』。是的,我的父親本身是個熱愛發明的發明家,也申請過許多樣的專利產品,其中有些甚至是當年非常 暢銷的特殊建材,他觀察到我也有發明的一些天份,於是父親告訴我,只要我能夠想出一個目前市面上沒看過的產品,而那樣的東西的確可以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便利 性,而我不需要真的做出來,只要能夠畫出草圖與用文字說明它的構成元素會有哪些就可以了。
只要我能夠想出一個這樣的發明,父親就會給我一百塊做為零用錢,在那個年代一百元對小孩子來說可不少呢。
於是我卯足了勁,用心的觀察這個世界,也用力的翻閱百科全書一類的書籍,結果我還真的想出了三十幾種的發明,說來有趣的是其中有些發明在大約過了五六年左右,我就在報章媒體上看到這些東西的出現,有些東西則還沒看過,也或許有人將它真的做出來了,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例如…
加裝活性碳與抽風馬達的密閉式菸灰缸
我小時候很討厭香菸的菸味,尤其看到那種沒熄滅的香煙在菸灰缸裡面吐出”毒霧”更是讓我心生厭煩,所以當我在書上有讀過活性碳這種物質可以作為濾材,我就想到能否把菸灰缸做成像是削鉛筆機一樣,有一個孔或多個孔可以讓香菸插進去,然後在裡面的菸不會直接飄出來,而是會被活性碳給過濾掉,同時因為有抽風馬達的存在,菸在裡面也不會滅掉。
加上超音波感知裝置的盲人眼罩
我看到書上說蝙蝠可以藉由超音波來感知週遭的環境,我就想到是否可以模仿這樣的功能,讓盲人戴上一個可以發出超音波的眼罩,並且搭配耳機,當盲人戴上這樣的眼罩行走的時候,如果前方有障礙物,耳機就會發出警示的聲音。
類似這樣的案例還很多…,不過這並不是這篇文章的主題,是故就不多提了。
在我的求學階段(國中至五專)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很重視小孩子的成績,並且希望小孩子考上好學校,尤其是公立的學校,我父親對於小孩子們的課業的觀點與做法則是很奇特的。
1.如果可能的話,儘可能讀到好學校甚至是好班級。
2.讀到好學校與好班級的原因是為了結交優質的同學。
3.分數與排名不重要,就算吊車尾也無所謂,有盡力就好。
回 憶起來,我的學習成績時好時壞,壞的時候還比好的時候多,專科的時候甚至唸到差點被退學,然而我的父親從來沒有因為我的課業不佳而打我,甚至連罵過一句都 沒有,也許因為他本身經商、兼之生性豁達,以他的觀點來看,學校的成績單又不代表出社會的成績單,所以不重要,然而人脈、溝通能力、乃至領導能力卻是他很 看重的。
在我專科時期,從一開始參加救國團戰鷹假期服務隊的訓練,擔當志工,到後來因為喜愛流行舞蹈,進而創立熱門舞蹈社,我的父親不僅是百分之百的支持我,除了同意我花時間去參予之外,還捐錢贊助我們的社費,有的時候也會來看看我們的活動,給我們的幹部打氣。
當 我國中畢業,考取五專的時候,即便我在國中時期念的是明星學校資優班中的吊車尾,實力仍然可以考到南區工專中當中的第一志願(即以前的高雄工專,後來的高 雄應用科技大學),我父親卻仍然鼓勵我選填第二志願就好(即以前的正修工專,後來的正修科技大學),原因是因為他觀察在南區土木建築的業界領域當中,正修 畢業的學生相當的活躍,如果能夠成為這些人的學弟,對於往後的發展必然有相當大的幫助。
後 來我雖然沒有走土木業,然而我的確很慶幸遵照父親的建議成為正修的一份子,一來當時正修是南區大專院校當中,社團活動風氣與能力最活躍的,而我後來可以在 社會上闖盪的能力(包含行銷、業務、溝通、領導與企劃),大部分都是奠基於當時參予社團活動的關係,再者就是正修人有著一種很特別的凝聚力與感情上,這樣 的羈絆甚至會延續到畢業之後的很多年(詳情請參照接下來會寫的另外一篇文章-傳說中的正修幫)。
在我剛出社會的時候
許 多年輕人如果要告訴他們的家長,說自己打算從事保險業的時候,家長總是投反對票的居多,然而當我選擇從事保險業的時候,父親不但沒有反對我,還跟我說了以 下的這段話:『光熙,你要去保險業,爸爸舉雙手雙腳站成,也相信你可以在這個行業成功,但是我唯一對你的要求,就是希望你能夠在前半年不要請親戚捧場買保 險,而是要培養自己做陌生開發的能力,大部分的業務員都只能靠緣故開發,所以都做不了多久就陣亡了;如果你能夠培養出開拓陌生市場的能力,那麼往後不管你 做任何業務工作,都具備了打不死的能力』。
雖然我知道他其實是比較希望我繼承家業的,然而他選擇支持我想做的,而不是要求我做他想要我做的才給予支持。
在我剛創業的時候
我出來創業的時候,我的父親並沒有拿資金資助我,只是送了我幾張辦公桌與一張白板,並跟我講了一些作生意的基本原則,這些原則我至今依然奉行不渝..。做生意要能先立於不敗之地,再來求勝
。與人合作要製造讓別人感覺像是佔了便宜的感覺
。做出來的產品,品質要先過的了自己的良心,再交到客戶手上
。業務要懂得在見面第一時間就讚美客戶,讓客戶舒服到心坎裡。
。不論做什麼生意都要想辦法做到與眾不同,如果做不到不如不做
。預收足額的訂金,穩住現金流量,否則寧可不接單

現在的我有時候會看到有些父親們,讓他的子女年紀輕輕就進到自己建立的企業當中,擔當經理級幹部,又或者是給子女一筆創業金,讓他去創業開公司。 我不但不羨慕,反而非常的憂心這種情形,因為..
。沒嚐過錢難賺的滋味的人,很難珍惜與妥善利用每一分錢,不懂珍惜與妥善運用每一分錢的人,我很難想像他會創業成功。
。經理職位來的太容易了,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在外面或是從基層磨練到一個火侯才被賦予的肯定,這樣的經理能夠有多少才幹讓下屬與同事服氣並合作?
在他人生的下半場我的父親曾經風光輝煌過,後來卻又在事業上幾乎輸光了之前累積的所有籌碼,他也曾經一度意志消沉,放棄經商之路,然而後來他又重新燃起鬥志,一個六十幾歲的老男人,在幾乎沒有什麼資金的情況之下重新開始第二次創業,並且搞的有聲有色。
在他的事業還來不及壯大到往日的規模的時候,他的健康已經亮起紅燈,昔日彌勒佛般的身軀瘦到讓人心疼,然而他依然用豁達的笑容與睿智的言語,開導著每個來探望他的人。
如果要以做生意是為了賺 錢的話,我的父親最後達成的成就並不多,但是如果要以做生意是在於獲得人心的肯定並且培育人才的話,我的父親無疑是富有的,除了許多他昔日帶過的業務,如 今早都成為創業有成的老闆之外;在他的告別式會場當中,我看到了來自不同的地方的人們群聚ㄧ堂,他們有的是市井小民、有的是達官顯要,在這裡他們沒有尊卑 之分,只有共同的一個感受與想法,那就是為了ㄧ個人的離去而真誠的感到哀傷。
在他離開人世間之後在我創業的這些年來,尤其是後來我來到了台北,能夠跟我父親相處的時間並不多,然而在他的肉身不能再與我們相處的時候,我卻常常感到我的父親與我同在 , 撰寫此文的不久前,一個爲某大外商金融集團正打算推動的ㄧ個嶄新的企畫案,由於這樣的機會十分難得可貴,所以很多在業界有十餘年經驗的老江湖都使出了渾身 解數來爭取,而我其實出社會只有六年的時間,雖然比起許多先進前輩們,我還有太多不足的地方,然而我還是鼓起勇氣去爭取這個機會。
也是在一個充滿陽光的日子,而我我在與該集團的資深副總談過話之後,初步從他口中得到首肯,走出高高的玻璃大門,我不禁納悶著…是什麼原因讓我有這個機緣得知這個外界還很少人知道的情報,並且能夠展露出超齡的心智與談吐去促使自己有資格站上這個舞台?
有一種福至心靈的感動,雖然沒有任何科學的根據,但是我能感覺到、也相信著,我的老爸在旁邊幫了我一把。
趁著父親過世後的第一個父親節,我節錄了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事蹟,寫下這些文章,寄給我的一些朋友們,不論緣深緣淺,而我對父親承諾過要繼承的遺志-『建立並運作一個對人、對社會乃至對環境有益的事業體』,至今依然是我奮鬥的目標,我相信他雖然走了,卻活在很多人的心中,包含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我深信這會是一篇值得很多人慢慢看、細細想的文章,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來構思這篇文章的內容,而這篇文章也可以引導人去思索許多問題..
如果你是為人父母的
。你跟子女之間的溝通好不好?爲什麼?
。你是希望子女成為你想要的角色,還是幫助他們去做他們想做的?
。你給了子女什麼,在往後你所不能參與到的的他們的人生,會起什麼作用?
如果你是為人子女的,尤其是社會新鮮人
。你自己做了什麼樣的生涯規劃?這是你的想法還是父母的指示?
。你是否能夠給父母親多一點的寬容、時間與耐心、愛心?
。你能否早點奮發圖強,別虛擲青春,讓父母早點安心、過點好日子?
老話一句,本文非常歡迎轉寄,記得註明出處與附上光熙的部落格網址就成了http://blog.yam.com/guangshi

1 則留言:

flylon 提到...

你的文章滿令人感動的…
很年輕有為哦,加油
滿欣賞你的

^__^

       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