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您存好您的人脈存摺了嗎?

早在我還是專科四年級的學生的時候(大概19歲),我就已經立志以後要創業當老闆,並且覺悟到從現在就該去採取所有我該做的行動,然而當時我還只是個學生啊,以我的身分與年齡,我又能夠做些什麼呢?在當時我想一個方向,就是『累積人脈』,畢竟當時在校園頗為活耀的我已經有比一般學生還要豐富一點的人脈,假如有心繼續往這個方面去累積,在未來不論我要創哪一種行業,應該都會有幫助。 因此,就在學生生涯的後半期,我開始整理了從國小以來一直到專科所認識的同學、朋友的通訊錄,把這些資料加以建檔、核對,猶記得當時整理出來的數 字大概是八百多筆,然後我想了一個很簡單的策略,那就是我平均每一天都要認識一個新朋友,並且把聯繫資料新增到我的通訊錄裡面,如果我能夠這樣持之以恆的下去,每年就可累積365個人脈,五年之後就多了將近二千筆人脈,加上原本舊有的資料,那就大概是三千筆人脈。想想看,如果您經營了三千個人脈,那麼萬一有一天您開業了,不管您開的是什麼公司,只要您發個通知給這些朋友們,讓他們知道你現在創業了,有哪方面需要服務的可以找您,您相不相信這三千多人一定就會有些人剛好有這方面的需要,會找您捧場?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因為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我身上,中國人向來有買東西找自己人買的心態,畢竟肥水不落外人田嘛,除非您跟他結的是怨不是緣,否則他身邊有人有相關的需要他也會轉介紹給您的。  這個想法沒什麼了不起,不需要特別聰明的腦袋也能想的到,只不過大部分的人就算想到了,也很難持之以恆的去做到,然而我不但想到了,而且真的去做到了,當我創立若水整合行銷這間公司的時候,我的人脈果然已經水到渠成,因此雖然沒有請業務也沒有打廣告,光靠人脈就讓我的起步能夠不乏案源。事實上大部分剛創業的小公司,最大的困難就是『不知道客戶要從哪裡來呢』,因此創業的下場往往是『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想想看,假如您有三千個認識您的人,對於您的創業會有什麼樣的幫助?假如您開的是賣炸雞排的,有三千個朋友在前三個月給您輪流捧場,就算沒有讓您賺的荷包飽飽,起碼也能挺您到開業不倒,三個月過後相信您的公司也比較能夠穩住陣腳,站上了軌道。說起來簡單,不過實際上要如何跟這麼大一群的朋友保持一個最基本的聯繫(知道彼此的工作或是專長、遇到什麼事情可以互相幫忙),都要花很大的功夫, 在這方面光熙花了漫長的時間去摸索,並且研發出了一套『黃金人脈系統』,假如您對此有興趣,可以在光熙的部落格裡面找到相關的資訊。
行動小錦囊
1.訂下目標,每天都要認識一個新朋友
2.認識的新朋友不但要建檔,而且要持續保持聯繫。
3.如果有偷懶耽誤了進度,要在往後的日子裡補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