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我的第二份工作

我在第一份工作並沒有待很久,由於公司的某個大客戶對於我們的表現(精準的來說,是對於我們學長的表現)極為欣賞,想要延攬這位人才以及旗下的班底過去他的公司,於是我們整個公關公司的人就『移』過去客戶的公司,成為該公司組織內成立的的ㄧ個新部門。我在這間公司只呆了大約一個月半,就萌生了離職的念頭,不過並非因為這間公司不好,事實上,這間公司的老闆可謂雄才大略,而強將底下自無弱兵,只是我一直以來都把行銷企劃當做我的核心能力發展目標,而當時寫企劃遇上了ㄧ個瓶頸,就是我缺乏與客戶做第一線的接觸,我既沒有當過客服人員、也沒有當過業務人員,這樣的我要去寫出一些客服企劃與行銷企劃,寫出來的東西只能夠靠揣摩空想,連自己都說服不了,更何況要去說服別人接受我的企劃?

再加上此時我剛好因緣際會的讀了一本書『富爸爸 窮爸爸』,裡面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想要建立自己的自動收入系統,不論您打算靠建立自己的事業、投資、或是某種可以有版權收入的創作,推銷能力都是很重要的,因此更加促使我下定決心要去當業務人員。
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我並不是因為喜歡當業務人員或是天生適合當業務人員,所以才去做業務,而是我知道學習業務技巧對於我想要的成功是必要的,所以我會去做業務,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我不適合當業務、我對作業務沒興趣』,事實上如果想要創業成功的話,就得要去做所有你該做的事情,而不是僅僅去做你樂意做的事情。
然而業務工作百百種,到底我要挑哪一種業務工作才適合我呢?這時候我用了一種叫做『矩陣分析法』的方式來幫助自己下決定,這個方法簡單又實用,如果哪天你也在為了某個重要的決策而舉棋不定的時候,推薦你也試試看這個辦法。矩陣分析法就是先畫一個長方形的表格,然後把你的選擇項目放在橫欄,把你的考慮因素放在縱欄,以我的例子來說,表格會像這樣…

電腦資訊
房屋仲介
辦公設備
生前契約
汽車銷售
金融保險
認同度






市場性






前瞻性






消費性






擴延性






持續性






合計






然後把交叉的空格處,拿來評分,最高是10分,最低是0分,把每個空格都填上分數,最後在合計的地方寫上那個選擇,在不同的評比項目的總分是多少,這樣一來就能很理性、也很詳盡的做完所有的選擇分析,甚至如果要更精確的話,可以加上加權指數的概念去計算這個表格,也就是分配哪些項目的得分還要額外乘上一個百分比去計算。舉例來說,當你用矩陣分析法去選擇目前有可能發展成戀愛關係(甚至婚姻)的對象,其中有一個考慮因素是外貌,雖然它只是眾多考量因素的ㄧ環,但是如果你偏偏是個非常重視外表的外貿協會會員,那麼這個項目的分數可能就要乘上200%(甚至更高)去計分。
注意!!這裡只是舉例,絕非鼓勵大家用這樣的指數去選擇另ㄧ半,不然萬一選到一個貌似潘安、心如蛇蠍的人,光熙可沒辦法負責喔。
當我做完這個表格分析之後,你猜猜看我選擇了哪個行業?答案是『金融保險業』,除了以當時的內在與外在環境的觀察,這個選擇在我的矩陣當中,分析出來的總得分比較高,此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富爸爸一書當中有提到一個觀念,就是當你要選擇透過一個業務單位來養成自己的業務能力的時候,最好選擇一個有多層次的營銷系統的機構(例如保險、傳直銷、加盟連鎖…),因為通常在這樣的機構,由於業務的人數夠多,因此構成充分的資源與必要性去建立一個有系統的業務培訓機制。ㄧ般小公司的業務培訓方法,比較偏向師徒制與上場後隨機發生的經驗傳承,然而以我當時選擇的南山人壽為例,新進業務有統一的新人快速成長訓,成為基層業務主管前有成為基層業務主管前的訓練,隨著每一階段的提升都會有不同的訓練,而且業務從推銷到成交當中的每一個環節幾乎都有完善的說明手冊,光是如何處理顧客反對問題就能夠寫出一本有厚度的教案給學員。
不誇張也不諂媚的說,我在南山的第一年,就算不計算佣金收入,光是學習與訓練的價值就超過一百萬,因為學習與訓練的行為雖然是發生在當下,可是創造的價值卻是當下以後你的人生,每當運用到一次這樣能力,都能從當初的學習中萌生益處,是故有些事情的學習不但重要,而且要讓他儘早發生,因為越早發生,就能越早對你產生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