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唸書唸到差點被退學

在我唸到專科二年級下學期的時候,由於成績太差的關係,我辦了休學,講休學其實還算好聽,其實本來差點就會被退學的,因為上個學期已經有1/2的學分不及格,而這學期的成績感覺也搖搖欲墜,所以在避免最壞的情況發生之下,我先辦了休學(事後證明我的決定果然是對的!)對於我把課業弄到如此慘澹的地步,家裡居然沒有給我任何責難,一般的小孩如果發生這種事情可能早就被家長狠狠修理ㄧ頓了,其實有些小孩自尊心如果比較重,當事情發生的時候他本身就已經很自責了,如果此時家人給予的不是支持而是冷嘲熱諷,有可能反而會促使小孩做出偏差的行為,或是埋下偏激心態的種子。

而我何其幸運,有一對開明而信賴我的父母,在當我懊悔的時候能夠給予我溫暖的支持,不過我的父母也不是ㄧ昧的用溺愛小孩的方式來管教,他們告訴我ㄧ個重要的道理,那就是『自己闖出來的禍,自己要負責』,所以當我休學的時候,他們只跟我講ㄧ件事情,在ㄧ般正常的情況之下所產生的教育費用,他們都願意負擔,甚至是如果我繼續升學上去,能唸多高他們都願意支付,然而如果因為自己的因素造成需要有額外的費用,例如重修、延畢、休學後第二次唸相同學期的費用,都得要自己負擔。這樣的條件我心悅誠服的接受,事實上很多小孩都是可以用講道理的方式去溝通,而不是用權威的方式去硬逼小孩要接受什麼。

半年的時間要存到將近五六萬的金額,其實說難不難,說容易也不容易,然而在當時我有一個很簡單的路可以走,那就是去父親的公司打工,可別以為在父親的公司打工會是什麼輕鬆愉快的事情,由於父親從事的是防水工程,因此我打工的內容就是下工地去做工人,常常都要在烈日底下清理工地的垃圾、塗抹刺鼻的防水材料,此外扛著一包五十公斤的水泥爬好幾層樓梯更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半年下來,我存到了學費,體魄變得黝黑而結實,也學會如何跟工人們相處,各種奇怪的威士比喝法更是讓我自今難忘(例如威士比加牛奶,其實滋味有點像是草莓牛奶,不過有含酒精成分就是了)。

半年後,我復學了,穿上久違的校服,我又即將恢復學生的身分,踏入校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