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想清楚為何而戰 才能迎接任何挑戰

有蠻多人對於我在26歲的年紀就已經獨資(NO 借貸、NO合股)成立一間網路行銷公司頗為感到訝異,覺得我 怎麼這麼厲害。其實,一點也談不上厲害,更談不上成就,這並非謙虛也非矯情,”開一間公司”這樣的行為 本身是很簡單的,只要有興趣,任何人幾乎都可以去開一間公司,過過當”老闆”的乾癮,但是開公司要能經營的好、不但沒有倒,還能經營的賺錢、生存在競爭的市場當中仍然能夠生存並保有獨特的優勢,這就非常不容易。 那麼,光熙開的公司賺錢嗎?坦白說,賺大錢是還沒有,只能說投下去的資金早就回本了,而且 每個月至少付完自己的與別人的薪資+管銷後的盈餘都能讓自己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有許多人會把開公司與高收入劃上等號,實際上這樣的事情與現實有很大的落差,假如有去 打聽過的話,其實大部分的人在創業的前幾年,不但要投入一大筆積蓄作為創業資金,創業的初 期的收入幾乎只能算是慢慢把本金拿回來,且根據統計,十間新成立的公司有九間會在一年內倒 掉,也就是賠錢的機率遠遠高於賺錢的機率,即便沒有倒掉,收入也不見得比一班上班族來的高。那麼,為什麼還要自行創業呢?我想跟您分享我之所以會想要創業的起心動念,很多人以為要創業成功,方法是最重要的,所以不斷的去打聽有什麼好的方法,其實就我個人的經驗與觀摩很多成功創業家的心路歷程,我敢說"弄清楚自己為何要創業",比起"如何創業的方法"來的重要的多,畢竟創業是一條辛苦而坎坷的路,如果您能夠"想清楚為何而戰",就能夠"迎接任何挑戰"。對光熙而言,創業與其說是為了賺很多的錢,倒不如說是為了追求一種生活 方式的自我實 現,畢竟對我而言,我並不是個有很大的物質慾望的人,不求名車豪宅,只要有個小空間可以讓 我佈置出我想要的感覺,我就可以很自得其樂,不求珍饈華衣,買些便宜的食材自己簡單弄一弄, 我就可以吃的很滿足。 然而我卻是很重視自己能不能活在自己想要的一種狀態的啊,曾經當過領固定薪水的上班 族的我、其實很清楚自己並不喜歡待在那樣的環境,如今的我雖然談不上過著富翁的生活,然而 至少我少掉了很多我不喜歡去面對的事情,例如…面對同事之間的勾心鬥角、被主管的步調牽著 走、明明該下班了還裝模作樣的加班、對未來能夠獲得的發展性茫然不得自主。相對的,我也多出了很多的生活樂趣,例如…有工作空間的自主性,我可以一邊聽著潺潺流 水加上SPA風格的音樂一邊工作、也能工作到一個段落之後,去一邊看著山景一邊烹調自己愛吃的料理,此外,最棒的是我有工作時間的自主性,只要案子能夠如期完成,沒有人會質疑我幾點上下班或有沒有去摸魚。 這樣的生活型態我跟一些朋友聊到,他們都頗感羨慕,然而他們也體認到要過這樣的生活, 要冒的風險與背負的責任有多大,並且對於我有這樣的『勇氣』感到嘖嘖稱奇。 是光熙特別勇敢嗎?我想也不是的,我常常覺得自己像是一顆普通的雞蛋掉進了老鷹的巢, 跟別的雛鷹一起長大,看習慣了別的『鳥』都 在飛,就覺得身為『鳥類』,會飛是理所當然。 或許有緣,光熙『碰巧』有幸 認識多了許多在我這個年紀(甚至更年輕)就已經開公司創業 的朋友,他們經營的成就尚且比光熙高竿的多,耳濡目染之下,光熙當然會覺得到了這個年紀開始去創業是很正常的,就好像雞如果跟老鷹一起長期共處,就會覺得翅膀是要拿來飛的,不是等 著當『烤雞翅』的,可以這麼說…雞如果常與鷹群相處,自然學會飛翔,老鷹如果生與雞群為伴,也會恐懼於展開翅翅膀當然飛不見得比走路來的好或是偉大,畢竟這是人生價值取向的問題,況且走路走得慢不 見得造成什麼問題,在天空飛只要翅膀鼓動的太慢可是會有墬『雞』之虞的呀,然而可以肯定的 是,『飛』本身有一種值得體驗的樂趣,而且隨著飛的高度不同,有機會看到不同的『視野』,而 且當『洪水』來臨時,會飛的鳥類逃離被水淹死的機率比只會走的鳥類來的高許多。
行動小錦囊
1.給自己一個寧靜與不受打擾的時間,好好思考自己內心深處真正想要過的生活。
2.想一想,自己想成為"雞"還是"老鷹"?
3.列出一張清單,在您認識的人當中,哪些人具備了老鷹的特質?您花多少時間與這些人相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