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菜鳥業務的第二關

考取完保險從業人員執照之後,接下來學習的重點就在於如何幫客戶規劃保險,包含從如何分析客戶需求、規劃商品、計算保費…等等,原本我是個很害怕面對數字的人,因為我實在很不擅長計算數字的東西,學生的時候當社長也都把『管錢』這件事情丟給總務去打理,課業上數學更是我常常得靠重修才能過的科目,如今面對這個閃不掉的功課,只好硬著頭皮去闖。


一開始真的不太順利,怎麼每次我算出來的答案都跟別的同學不一樣(當然錯的那個通常是我),後來反覆的多練習,其實也慢慢的抓到那個要領與邏輯,其實我也可以算得對嘛。


到後來我常態性的以計算保額、保費作為我的工作內容的一部份,對計算金錢這種事情不但不再排斥與恐懼,反而感到有樂趣呢,畢竟算出來的東西如果能夠被客戶接受,不但是又幫助了一個人獲得保險或是財務的規劃,同時也會替自己帶來成就感與收入的提升。


可以這麼說,藉由這個歷練,我克服了對計算金錢數字的恐懼,把弱點強化成優點。


而數字觀念,尤其是牽涉到『金錢』的數字觀念,對一個創業家來說重不重要呢?您最好相信,那是非常重要的,小時候我看著父親在經營事業的時候,有時候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財計主任將本月的財務報表整理好之後,交給了老闆,老闆打開來瞄了幾眼,不到五秒鐘就跟主任說:『這份報告的數字有錯,妳再回去重算一次』,主任一開始會不服氣的說:『這份報告我有核對過了,應該不會有錯』,而我那老爸只是用著輕描淡寫卻又堅定的口吻說:『妳再去算一次就對了』,主任只好回去再重算一次,結果果然數字有誤,幾次這樣的情況之後,下次老闆再請她再檢查修正,她就乖乖服氣的回去重新計算。


小時候我不太明白為何老爸可以不用敲計算機,就能夠快速鑑定出那ㄧ堆數字可能會有錯誤,我總以為那是老爸的天賦異稟,心算能力特優,長大之後自己當老闆,才明白一個道理,對於財會人員,計算錯一個數字,可能會換來一頓罵,然而對於盈虧自負的老闆來說,算錯一個數字的結果可能是流血割肉般的痛苦與損失。


就連美國的名演說家暨作家-哈維.麥凱也曾在他的長年暢銷書-攻心為上(又翻做 與鲨共泳-如何與商場對手競爭並合作)也特別強調對於數字觀念的重要性。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個小觀念,那就是如果要創業的話,可以嘗試著別太依賴計算機或是電腦去計算數字,多培養用頭腦心算、或是概算的能力。


我舉例以下幾個情境讓各位看倌想像看看…


您在跟客戶談一個案子,原本都談的好好的,此時客戶突然提出他的另外一個需求,是在你原先的規劃之外的,並且希望您當場給他一個價格,此時您要怎麼回覆他?


如果您要拿出計算機在他面前算,那個畫面會不會有點小尷尬?而且顯得您對於您的行業還沒到胸有成竹的專業,此外,如果他瞄了您計算機上的數字,他會不會從中去聯想您的底價是多少,好跟您殺價?難道您要轉過身去敲計算機嗎?


誠然,您也可以給他一個含糊的數字,然後告訴對方您回去算算看再告訴對方答案,然而在這個忙碌的工商社會,不是每個客戶都有時間等您再來拜訪一次、甚至是等您的一通電話,也許就在您打道回府的路上,這筆生意已經被別家的業務員叼走了。


如果您的心算概念很好,就可以在合約上直接修改(加蓋印章),然後就新的金額簽約,回去再補備註單給對方簽收就好,這樣是不是很好呢?


經營一家公司,從『一盤小生意』,到跨國的企業集團,數字概念永遠都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而且是不只在財務上重要,其他諸如..生產、行銷、人事、研發也全都要有數字概念。


當然只看數字有時候也會犯了一些迷思,然而如果經營一個事業連數字都沒得看、不仔細看、看不出哪裡可以改進、也不去看真正重要的數字,那豈不是大家在『憑自己的感覺做事情』?那是很恐怖的,當景氣好的時候,我們還可以窩在小小的可愛寶島當山大王,當全球化競爭一來的時候,就會看到一間間的公司被擊倒、一塊又一塊原本的肥美的市場被搶走。


後記:

寫這篇文章的這天,我早餐看著商業週刊寫到台灣原本是世界上蘭花市場的霸主,如今已經被荷蘭取而代之,他們用經營科技產業的方式在經營農業,把一株蘭花當作一片晶片在做品管與研發,以下引用商業周刊第1026期的一小段話(作者: 吳錦勳、李盈穎)


去年底,全荷蘭蝴蝶蘭栽培面積為七十五公頃。這不到台灣蝴蝶蘭溫室的二分之一,株數產量卻是台灣近兩倍,獲利是台灣的三倍以上。根據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 程學系 教授陳加忠計算,荷蘭的每公頃平均產量是台灣的三‧五六倍,淨利是台灣的六‧一倍!


看完之後,您的內心有什麼感覺?我看完之後,內心有一股惆悵,甚至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一度落淚,我是多麼的一直以台灣的農民為傲的啊,我總是一直相信台灣的農民是『世界第一等』,然而單純的相信並不能抵擋所有的威脅,就如同當年的義和團也不能光憑著信念就用血肉之軀去抵擋子彈。


相關網址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7685


不過,寫這些絕對不是只是要拿來發發牢騷,或是搞得大家很沮喪,而是光熙想要藉由寫這篇文章來呼籲出一些行動。


如果您是已經創業的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

請更用心的去抓到『真正重要的數字』來管理事業。


如果您是公司的中階主管或是員工

您發現公司上層沒有做好『數字管理』,請『理直氣和』的建議上層如何去做好數字管理。有人可能會問說:『我早就建議過啦,上面的人又聽不進去,那怎麼辦?』,這是個好問題,古人有云:『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這句話值得深思,大致上來說有三種辦法。


1.換工作,不過如果您事看不到、或不會看那間公司的財務數字,也有可能換到另外一個更大的『危牆』。


2.創業去,不過如果您連個人的財務數字都管理不好的話,有可能創業之後,自己成了別人的『危牆』。


大家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