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您有創業能量嗎?

你有創業的能量嗎?
吳建宏 顧問
我住家這個小社區有一條大街,那是我每天都要經過的路,這條路上每家商店的「生意狀況」,我可以說「瞭如指掌」,其中有幾個店舖老是「開開關關」,不知道易手N次了,有的才接手開業三天就撤退,留下全新的招牌「落荒而逃」,撐的最長的也不過兩個月,唉!他們怎麼不先來問我呢?【當老闆真的比較好嗎?】上週《勞委會》舉辦一場婦女創業輔導講座,我有幸受邀擔任指導顧問 ,幫忙現場有意創業的婦女撰寫創業計畫書,我發現她們大都只是因為沒有工作、需要收入,所以急著要創業,有人甚至不知道要賣什麼?還問我「什麼比較好做?」有位中年婦女以每月兩萬元租了一個騎樓「賣麵」,她說一天只能賣到兩千多元,算起來自己的「薪水」有兩三萬元沒問題,所以她認為「還可以」。我的客戶《小南門福州傻瓜乾麵》店裡面也缺煮麵的歐巴桑,每天上班八小時,有勞健保、春節年假、旅遊福利,月薪也有兩三萬元這麼多,那麼兩相比較之下,你覺得自己投資三十萬元開麵店「合算嗎」?為什麼就只想到要自己當老闆?難道只有這一條路可走嗎?【好店面怎能輪到你?】有人要開早餐店、茶飲店、小吃店,我都認為「糊口」可以啦!但是既然只是要「糊口」,那麼為何不去上班就好 ?創業當老闆還不是期待能「月入十幾萬」?這樣算好了,很多小店舖業績都只能做到十萬、十多萬,扣掉開銷能剩下兩成就不錯了,要賺到十多萬的店,起碼業績要有三十萬以上,也就是每天業績要有一萬元,若以每客交易50元計算,一天要有到兩百客數,看起來容易,其實也不容易。根據我的研究,就算是黃金路段的店舖,一天的尖峰時期也不過六小時而已,如果一天要交易兩百客,等於是每分鐘有不停的進客量才能做到,通常這種一級店面月租不會低於十萬元,而且也很少人會退租,就算要退租,也是自己人接手,會輪到你的「怎可能」有好康的店面?【你真的適合創業嗎?】吳老師,你說的那麼糟糕,為何有「那麼多」成功的創業故事?嘿嘿!那你要看失敗的有多少?放在一起比較才知道「成功率」,真的有「那麼多」嗎?好店面很少,就算你好運碰到,也要看你的商品好不好?這兩種因素都存在的機率更少了,所以你自己去「等」了,我也無法預料你的八字「值不值得」去等。就我的經驗,創業成功率真的很難說,光好店面、有好商品還不夠,你是否有好八字也很重要,正想當老闆的人我奉勸你們自己要量力而為。不要只是想找個事業「混」,你必須「很喜歡」這個事業,因為當你創業中遇到挫折的時候,維持你一直不氣餒的力量就是要靠「熱誠、信念」,那種堅持「咬牙苦撐」的能量是難以形容的神奇、偉大。我不是反對你創業當老闆,我是要提醒你「真的有那個能量」嗎?(請參考新局網產品「找出強項轉化成自我品牌」)歡迎參觀吳顧問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